09/07/2009

改变 vs 永恒?

有人挑战我。

他疯了。


没有东西永恒不变?

这句话值得思考。

首先,永恒不变,这里的永恒,是时间上的永恒,还是存在上的永恒?

不觉得有差别吧?

我来举个例子:


一颗大石头如果一直都不被移动,那么,时间上的永恒,它永远在那里。

可是,一个人拍下这颗大石头,然后炸掉它,那么,在照片的烙印下,它就是存在上的永恒。

当然,不是设说要拍下来才算是存在上的永恒。

而是说,曾经,其实就是永恒。


换个说法。

小明喜欢小花很久了,终于,他们在一起。

可是某天,小明竟然对小丽每天送早餐的举动十分感动,逐渐地,就成了爱情。

小明对小花说分手,因为他不喜欢小花了。


在这个剧情里面,我们都知道小明背叛了爱情。

小明对小花的爱情并没有永恒。

因为他已经不喜欢她了。

时间上,的确,小明和小花没有了爱情。

可是逻辑上,小明的确对小花付出了真爱,造就一段曾经美好的爱情。

而,这个曾经,就是一种永恒。


这是很理性地分析。


如果你要我口语化跟你讲,那叫做:“有爱过就有啦,你的永恒难道真的要唱爱你一万年啊?那我到底在爱你还是爱一万年????”


要美化这句对白吗?


“朋友,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老套?

“放手,放开所有,彼此更自由~放手,祈望你幸福什么都有~放手,豁出所有,而我早看得透,放手,至可拥有~~~~~~~~”林峰深情的看着你,你还不给掌声?




可是,你说到『不变』,那就值得我皱眉头了。


不变,是『一直都一样』的意思吗?

还是,差不多就可以了?


有句话说,风雨不改。

那么其实大太阳底下等你,和冒着狂风暴雨等你,实际上是没有改变,但心理建设上,一定会有些变动。

天气晴,等着你,唱一首阳光宅男多写意。

大风大雨,依然等着你,却要唱一首谁能体谅,我的雨天~


前者,女朋友赴约后可以一边吃冰淇淋一边看风景。

后者,就算女朋友真的(A)很有义气(B)很有礼貌(C)很爱你(D)很美(E)发神经(F)以上皆是,【应该是……F吧】,拿着雨伞出现在你的面前一直唱送你一把伞~

你也提不起劲说“牵手、牵手~奇怪的废话少说~~”

你只能说,“爱到妥协,到头来还是无解~~~”


不错,所谓的不变,是很难的事情。



一个人生在这个地球上,拼命呼吸,频率就是一种变化。

只是,变化就是『改变』吗?

所以,你提到说,没有东西『永恒』『不变』,除了『改变』本身。

改变,是变化的意思吗?

你想要传达的意思是:改变一直都存在,而改变一直都是永恒,一直都不会消失。


可是,演化规律,是不是真的是把它当成是『改变其实是不变的法则』,就可以瞎蒙过去呢?

首先我先解释什么是演化规律。


人每一分钟呼吸的频率,根据心理状况,和身体状况,作出的评估八九不离十。偶尔会慢,偶尔会加速,可是这一些,就是你说的改变吗?

惯性的演化,就是改变的意思?

毛毛虫注定变蝴蝶,莫非这个注定的变化,也是改变的意思?

大雨始终会下,有海有水有风,大雨不下就等于天空便秘一样,所以,偶尔的下雨,难道就是你说的改变?

这就是演化。



我们能不能说,其实改变基本定义是,之后和之前的关系是不明朗的,是没有理由的,甚至是夸张的。

我们常说,一个人的本性很难『改变』,却还是有人改变成功。

譬如,好赌。

有些人真的成功戒赌。

可是这个改变,是『必然』的吗?

既没有必要和必然,戒和不戒,改和不改也只是情愿上的考量……假如我不情愿呢?我戒了,可是过后我还是要赌,怎么,不可能吗?所以,改变,可以『反复无常』的吗?

如果是反复无常,也就是预设的惯性,那么那也只是变化,不是改变。


变化是必然,因为变化包括起伏、时而转变时而稳定。



好吧,改变性别,如何?总不能改回来吧?

可是,如果我不变性,那么就不会有改变,对吧?不会所谓的反复无常,也不是惯性吧?


可是,这回到意愿的考量了。

如果我不要变性,那么我将不会变性,所以,这个所谓的改变,也只是说而已,并不会真的出现。


改变并不应该考量意愿因素,假如你说『改变』是永恒不变。

而那些叫作『变化』的,就是永恒。

譬如生下怪胎,譬如某个人的血流出来竟然是绿色,譬如有人一直健健康康,可是某天竟然猝死。

变化一直都在『可能和可以发生』的磁场上。

而改变,不尽然。


再给一个例子:你要『改变』你家的狗毛色,可是你却『没有』漆料,所以你『不能』改变它。

当改变可以被选择不发生,那么它就不是永恒。

因为连曾经都没有。

3 个关心:

恋人:Grace晶晶 said...

君子悍,你好。

把你这篇文章从头到尾读一遍,感觉很复杂……我的头脑都快打结了,呵呵。
挑战你的那个人,应该是要跟你辩论吧?=)
但我觉得他不疯呢,他说的话也很有逻辑。

我认同“没有东西是永恒不变的”。时间一直在改变,存在也一直在改变。
时间一直在流动着,存在也一直在交替着——有的人出生,有的人死去。

你说的石头,如果不移动它,它就永远存在那里;
没错,它永远都存在那里,但它每一刻的存在都在变化,表面上的不变其实已隐藏了千万个变化在其中——石头跟任何生物一样,其形体都是会改变的。

你说“曾经,其实就是永恒”,这句话好像前后矛盾……永恒只能存在于意象之中,并非一个实体,其实体将会一直在改变。就算是意象也会有消失的一天,因为人的记忆是没有永恒的。如果拥有那个记忆的人死了,“永恒”就更不可能出现了。

永恒的定义必须是“永远存在”,而不能说“就那一刻永远存在”——那已背离了“永恒”的本意。

所谓的“风雨不变”,那是哄人的伎俩,没有多大的可信度。顶多只能说是一种惯例或是一种“通常”。世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东西。

“没有东西『永恒』『不变』,除了『改变』本身。”
“改变一直都存在,而改变一直都是永恒,一直都不会消失。”
“改变其实是不变的法则。”

这三句话都说得很好。

演化规律也是会改变的,因为世上本来就没有“规律”这种东西,它是人们为某种惯性特质所发明出来的一个词汇或一套理论,其中并没有百分百的绝对。亦即是说,规律也会产生某种变化的。

“惯性”并不意味着“必定”。
如果你说规律是不变的,那可未必。因为我们看不到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我们了解的就只有这个或过去时代。

你说:“如果是反复无常,那只是变化,不是改变。”
我倒觉得反复无常的也是改变。“改变”就是“变化”,就使用目的来说这两个词是没有分别的。我们不必追究“化”是什么意思,应该把重点放在“变”这个字上。“变”亦即是某件事物跟原来的样子不同了,由A物变成B物。因为A物改变了,它不再是原来的东西,所以我们必须以另一个名字称呼它——且叫它B物。如果它只有那丁点的改变,为什么非为它换个名字不可?因为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存在”和“时空”的问题,应该以物理的角度去研究


“改”不代表“呈现一种新面貌后必须维持那个状况”,别被该字的狭义导入了一个思维死角。所谓的“死性不该”,便是改了过后还可以再改,不论是变好变坏,都是一种改变。

你说“不变性就没有改变的产生”,那就对了,那的确没有任何改变,那只是无中生有的例子。

你说“性别是永恒不变的”?那就对了,当你领悟自己的身体只是作为大自然的一体而存在时,时间就消失了,那就是永恒。
唯有当人们“醒来了”,时间才会静止下来,存在才会变成永恒。

这蛮深奥的,也许你不懂我在说什么……推荐你一本好书——《奥修说自我》。读了你自然会领悟“时间”和“存在”的奥妙关系。

做出以上评论不是要找你辩论,只想要跟你分享一些看法。你把它当作辩论也好,那么辩论之人应该也很乐于了解正反两面的说法,是不?你怎么看?且待你回应。

祝你早日康复。

克逸夫 Keith said...

首先,非常感谢你的留言。

再来,非常感谢你对我生病的关心,好了,呵呵。

再来,我说我朋友疯了,纯粹是开玩笑而已。呵呵。


你的看法,就是很正常的想法。

我也是赞同你的看法,可能我说得比较深入。

你说我狭隘了定义,我是觉得每个词句其实都有很仔细的意思。

改变和变化,所说都是“变”,可是层次很不同。

或者我再说明:

变化,泛指不稳定变动,譬如你说石头每天会有变化,有时候被雨水腐蚀,频率不一样而已。

改变,是彻底的变换。

变化,是一种规律,所以我承认说变化是永恒,永远都在。

可是改变说是永恒,我却不认同。

我说过,改变是很主观,譬如我说我要改变房子的设计,那么,我可以『选择』改变与否。那么,既然可以选择,那么就不是必然,那么何来永恒不变?

我懂,改变是存在的。可是,改变必须出现才可以。

(这题目好久没想过了,所以只可以反驳一点点,还有,我没有很极端,只是为讲而讲而已,呵呵……)

恋人:Grace晶晶 said...

放心,我知道你一点也不极端,极端的人我遇过不少了……哈哈。

也谢谢你的回应。

继续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