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7/2009

冬眠解冻,记心情

话说我这几天好充实。


星期二晚上还喝茶,然后坐摩天轮,再有星期三到澳洲男孩的家闲聊和午餐,接着是星期四早上到学院奖学金面试和报到,晚上和朋友看电影,再来就是三天两夜的迎新营。


话说奖学金的事,不得不说真的很感激几个人,包括我某一篇文章说『她的发牢骚』的主角,还有一个甘姓女生,还有就是很厉害的杨老师。

要拿到校长信诶~~~~我跟现任校长还真不熟呢~~

也不用我现身,杨老师就拿到校长的签名了,真厉害。

也谢谢老师不介意我每次的打扰。呵呵。


然后就是看电影的事。哈利波特,我还是陪他们看的,因为前半段我还真的太累睡着了。

哈利波特往往都是前半段一阵小惊喜,后面快要结束时就有一个大惊爆。

不过显然还是很流水帐。

因人而异吧。


再来就是迎新营。


这里需要热情,所以相处上都很不错,至多都是不讲话,不见得会冷言冷语。

而我们的共同语言,就是『好累,想睡觉』。

我相信这句话很容易得到共鸣。

筹委们都很好,至少会主动关心,还有,没有发脾气。


好,官腔说完了。


我个人觉得我们组员还不错,聚集了一群不爱出风头的人,或者说,慢热的人。

我没有在最后一天拿麦克风讲感性话,因为怕日后尴尬。

这里的人会面对几年诶。

每一场活动都很不错,两性课题也很好,我原来对两性很了解呢。至少很多人都很赞成我说的话。(大概是因为我说的是好话,所以被肯定是一定的~)

后来的游戏啊、讲座啊,都很不错,主要给我们的讯息不过就是要我们唾弃以前的幼稚,和如何面对彷徨的未来。

拜托,我有一年时间游荡在吉隆坡诶。

我有一年时间体会大专生人以群分、老师的偏激、学院的不负责任……

这些我都懂。

当然,我还是会选择性抱怨和愤怒。我一直都推祟人性化的人生。


有一个单元是文章导读,题目是《我不知道》。

这里要提一下我的学长。

【这里学长的意思是facilitator,或解读成督导的意思】

同年龄的学长们。

俊霖,原来是育华的同学。我很好奇为什么他懂我是谁。不过算了,他乡遇故知,算是值得兴奋的事。

燕云,则是比我早一个学期的学姐,和我的另一个同学同届同班。

我能察觉他们对这个单元有些期待。或者说,其实他们都对这篇文章有一些感慨。

而我却好巧不巧讲自己意见时候碰到他们的按钮。

我简单解释一下这篇文章。

主角有两个学生,张同学比较喜欢发表意见,而陈同学比较沉默。主角每次发问,前者会很踊跃回答,而后者却会说我不知道,并放学后会问老师们一些很简单,却不容易解释的问题。

主角觉得前者应该是人才,以后必有一番作为。

后来,主角却得知张同学生活不如意,反而是陈同学成了一间大学的教授。

主角和同伴前往探访陈同学,发现说有学生问陈教授(也就是陈同学)问了一个问题,而陈教授却回答说我不知道。陈教授的学生很开心。

这是因为学生们都知道陈教授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一定会很用心找资料,然后再回答那些学生。

主角觉得陈同学很谦虚,不完全了解的,就会说不知道,这是一种谦卑的心态,是学习的最好观念。反而张同学就像是天鹅一样,展露自己的才华,这种行为比较不好,不懂装懂更是可恶。


整篇文章都在倡导谦虚的重要。

而学长们都对这个心态很有切身的感受。


可是我却表达不同的看法。

我完全扭曲了主角的用意。

我说,主角很主观。

他自以为是的觉得张同学是停滞不前的态度,而陈同学是积极好学的态度。

当然,以学习态度来说解成功与否,这当然成立。

可是如果说比较擅长讲话的,就是不懂装懂;而沉默寡言,甚至回答问题时说『我不知道』这种我个人觉得态度严重错误的情形,就是所谓的谦卑,我觉得那太武断得低能。

我觉得,这四个字在现今这个社会来说,不适用。

如果你不发表你的想法,老师要你作答而你不说你理解到的东西,那么你永远不知道你到底学习到多少。至少,你不应该说不知道,你应该说『我不了解』,『我不明白』,『我不大懂』……

『我不知道』,在于表达上面来讲,代表你不在意,没有恳切的心态来追求知识。


我这个意见,同时反驳了很多组员的意见,当他们说『谦虚是很好的,不要不懂装懂咯。』

【我没有任何攻击的意味,人的不同,就是人类最精彩的特征】


甚至后期还聊到『我不知道』关联自尊的问题。


这短短时间里面,俊霖觉得我很有看法。燕云也是。甚至前者还告诉我,台上主持人的总结不是我的总结,我必须坚持我自己。

话题逐渐转到我说想参与辩论社,俊霖也叫我邀他一起进。

一定的。

辩论一直都是很好玩的东西。



这营还认识九把刀的粉丝。和我一样念同一系。

我们很有话题聊了。

还有很多,我组员都很好人。

每一个人都有拍到照片,就是组长和副组长没拍到。


是……领导人的宿命吗?

呵呵。

来日方长。


还有一个活动一定要提,就是学生会代表给我们玩的一个游戏。

玩法不说。

这游戏需要我们找一个领导人来规划,然后群体合作。

好神奇。


最后,就介绍我组员们。不在场的,就是溢善和梦欣,也就是组长和副组长。






依序(上到下,左到右),他们是D’Nusha,我,枟桧,诗静,常晖,淑娴(第三张的右边和第四张的左边是同一个人),富宇。


开学了,终于。

要好好活在自己喜欢的方块字。

不是要忘记自己的不擅长,而是要增强自己的强项。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东西比别人强。

这一直是我的信仰。


既然不擅长,不喜欢,那么又何必这么紧张?

最后的最后,想说,其实我觉得我们这组的学长已经很尽责了,是我粗枝大叶吗?为什么我觉得我们什么活动,学长们都有在呢?尤其燕云,背包都装满我们的东西,弄得烂了;俊霖,很关心我们积不积极,担心我们心情不好。

【尤其跳舞时候一直问我能不能会不会,我会想是不是我跳得实在太烂?当然,我不想想太多,反正我会当作你在关心我就对了。呵呵】


我当过筹委,当过营员,两种心情都尝试过。前者心愿很小,就想要大家快乐享受,一个单位罢了也好;后者就不想要太累太烦太讲究,最好早点回家。

不过,要成功一个营会,需要的是配合。

『谢谢你的配合』,是所有人的心声。


【梦@想@启程】这个主题,谢谢。上轨道,就会好好过一个生活,至于热不热血,或单调乏味,就有待发掘了。


2 个关心:

alex said...

happy that u took my advice seriously. Now that u always space after each sentence or paragraph, it is much easier to read your "fang kuai zi"

克逸夫 Keith said...

lol...thx for u always read my blog...wakakakak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