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2009

转载自己的在乎论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似乎有违天命。

从以前到现在,我都很疲惫于某些人的一些话:努力过了,就算失败,也没遗憾了。

听起来,似乎很有振奋人心的感觉。

但深沉地去领会其中含义,似乎会有一股‘可怜’的气味飘过。

努力过了,却得不到应该得到的,对于残缺的人生,不过就是雪上加霜的可悲。

似乎,不应该悲观去面对这一切,甚至,不要去气馁。

终究,人生还是要努力;终究,人生还是会失败。

只是,有时候,除非,真的很有把握,努力过后就算失败也会一笑置之,否则,谁会在失败后处变不惊?谈笑依然?


我很怕,在失败后,没有借口告诉自己,失败的原因。

也许很窝囊,但是,真实的人生,如果没有一个洞穴给自己藏进去,那么,我会冻死、吓死。

有一句话很好,叫做留有余地。

我常用一句话勉励(你可以说我黑心啦)朋友,读这么多书、成绩这么好干嘛?想像如果在拿那标青成绩单的那天,一走出校门当场被车子撞死,那有多冤啊。

我朋友深思,然后狠狠瞪了我。

我突然觉得,好像,如果不读好书、不努力勤奋考好成绩,那么,可以干嘛?

我给自己的答案是,观察。

观察这个世界、社会、人性、环境、心情,用力去体验生活,去在乎生活。

喜欢的,用力去喜欢;不喜欢的,用力去不喜欢。

forget those you can forget, forgive those you can't forget……


不过,我会选择遗忘,多于原谅。

人其实根本不懂什么叫原谅,尽可能只是体谅,或者遗忘。

原谅 = 原来,可以体谅。

我不知道今天我呼吸着的空气有着什么毒质,或者病菌;也不知道吃下的东西到底有没有虫卵,或者化学物……反正能够去享受的,何必停留下来去聆听不好的事情?

某些朋友习惯说不喜欢用宝丽龙、塑胶袋,我很赞成环保的心意,但不认同所谓的自制到底为社会贡献多少。

很多人说,地球生病了,被人类弄得乌烟瘴气。我说,其实地球不过是个形态,也许我们这些凡夫们是地球的微生物。地球会生病,自然会痊愈,等同伤风一样。

也许人类安分守己,地球还是会在某一天被陨石坠落造成爆炸。

你硬要说预防胜于治疗,我只能说,矫枉过正。


太认真、太在意、太正派,只会把自己困在怨恨之中,怨恨自己为何不成功,怨恨别人为什么和你作对,怨恨自己无能为力……

我很怕,怕,一旦认真看待得失,那么会让自己忧郁好久好久。

何必?


伤心,跳起来喊叫;开心,躲在棉被大笑;生气,瞠目沉默然后释放一阵『少烦我』讯号……

只要在乎之中给自己喘息,笑着看待人事物,你会觉得,其实四周真的还不错~

0 个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