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2009

转载自己的禁止论

矛盾论的衍生,就会产生禁止论。

怎说?

人类本性的矛盾感,总爱自以为是的去捆绑自己。

简单的一个状况:


母亲:你又要出去!?
女儿:妈,一星期只那么一次,还好吧?
母亲:想当年我们女孩子哪能在晚上出门的!更何况,你每次都去到好晚……
女儿:妈,没关系啦,就我有驾车,聚会有男有女,没事的啦。
母亲:不行不行,现在治安不好晚上驾车也不好,不能出去。

似乎,禁止孩子夜出,是因为人身安全为前提。也觉得,还未成熟的我们似乎不应该放纵生活。

可是,问题是,是不是一天报章都刊登不好的新闻,孩子们一天都不可以夜出?

很多长辈都戏说当年,什么乡村生活捉鱼养蟋蟀,晚上没关门也不要紧……而现在,我们这一代的,连邻居姓什么也许还弄不清楚。

禁止,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门禁为其一。要破坏门禁,似乎不可能,因为家规是人订的,所以要破坏门禁系统,除非管理人神经病,否则任何的反抗都得到最后一句:我是你老爸(妈),我说不可以就不可以!!!还敢顶嘴!!??

禁止是一种手段。

育华充分表现禁止的进化史。

从一开始,学校的风气本来就还好。结果听说某些笨蛋男生去留长发、乱染发。还有,学长们胡乱用涂改液涂鸦桌椅黑板。

结果,笔者中一的时候就发现校规列明男生必须剪陆军装,还有,涂改液被列入违禁品。

后 来,手机盛行,大家都开始携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像在挑战校规,所以校方就勒令不许带手机上学。当某个部长说学生可以带手机了,结果又公开说还没经过国会 讨论,育华那个时候里外不是人,终于说了那么一句:要带可以,被老师看到,立刻没收。听到这里,学生们就各施其技,藏的藏,买通的买通(听说而已)。

然后的然后,发型事件又再爆发。老师们竟然要求和学生公开议论这个问题。

再后来,发禁被解除了。

可见,校规是很随性的,只要管理者是笨蛋。

校规其实是为了整顿校风,手机被禁止带去上学我可以体谅,可是发禁一直都是很诡异的阴谋。

我真的想不到,到底发禁的好处在哪里——
整齐——那校服我们不用穿吧,还有,女生也一起来啊!
舒服——个屁,你要舒服,老师们也一起来剪啊(虽然大多男老师是秃子)
??——说不出来了吧……

发禁根本不是校风的标准!更何况,发禁的标准也很模棱,有些老师管得很松,有些似乎要赚quota,捉不到人不开心。

还有,我们钱很闲是不是?每个月给一次六块钱——就为了遵守校规?

所以,我很开心发禁解除;不过,对于不能享受发禁解除而感到不是滋味。

最讨厌那一句:育华就是要陆军装啊。

囚犯也是陆军装的。

禁止,只会引来更多的犯规,要是那个规则拥有以下特点:

1)就算犯规,也很难被捉
2)容易走漏洞
3)规则本来就不人性化

不是说不能禁止,只是,我更相信管理比禁止更有效!

禁止,只是一种光明正大的束缚,而且约束的永远都是别人。

笼统地说,人类有一种虐待的本能,很喜欢利用『明文规定』让大家变得很压抑。

就连神明也一样。是神明让我们体验什么叫做束缚。

伊甸园的上帝就是例子,祂【禁止】亚当和夏娃尝试禁果。

X
宗教一样,说是劝,也是在挥舞【禁止】的本色——禁欲、禁贪嗔痴、禁荤、禁妄语……

Y
宗教也是,【禁止】不贞洁、吃猪肉。

禁止是神明遗传给人类,如果我是相信有神明的存在。

要是我是无神论者,那么我就会觉得,是人类想像神明出来捆绑自己。

除了通过宗教信仰,就在日常生活或者天下大事,人类都习惯性做出捆绑性动作。而且对象是别人就对了。


人类太爱【禁止】了。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也述说大家都【禁止】提及佛地魔。


从来都不觉得,【禁止】可以带来正面的回应。

当一个人,或者团体,表明立场说要禁止一些事情,往往都适得其反,譬如烟火。好笑的是,有人还提议禁止在马来人社区附近售卖烟酒、猪肉。马来西亚不用脸红,因为这种行径,其它地方都一样。大家可能不相信我这个说法,没关系,慢慢来。


禁止带来的效应是:违反。

为什么不要用管理的方式?既然政府这么厉害,为什么不擅用权力?

很久以前的话题,就是,要不要通过官方方式替妓女检查有否患上艾滋病?还有,要不要替瘾君子治病?

他们怕一旦官方化这些事,就会等于姑息这种形态。我可以体谅,但不会认同。

政府必须正面的处理事情,更应该正面的看待事情。

要怕,为什么不怕别人话柄说既要打击香烟,却仍然允许售卖?

既要禁止烟火,为何不干脆允许,却必须向政府购买?所谓的黑市场,就是因为政府的禁止,让供应者暗中贩卖。

禁止毒品,为何不让瘾君子向政府购买,而政府在售卖中让瘾君子们逐渐戒毒?这不但阻碍毒品黑市场的蔓延,还可以解决瘾君子为了购买昂贵的毒品而犯罪……瘾君子们只要是向政府得到正途而来的毒品,就可以被好好对待,不用受世界鄙视的目光,要知道他们要吸毒,不一定是自愿的。

香烟是个坏例子,因为政府觉得这是很好赚取盈利的途径,加上危害性比较长远,所以政府并没有正式去管理。至少,戒烟运动并没有强硬度。


当管理者说出『不准』『不可以』等等的【禁止】字眼,表示已经失去耐性了。

怎么可以让禁止这个无底渊发展下去?

0 个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