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9

2012年,转捩点

用母语教数理。

用母语教数理。

用母语教数理。

……

……


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回到小学跟着母语,然后国中一律用国语?


还是如你所安排的几种方案:

小学低年级用母语,高年级用英语?

或者小学用母语,中学用英语?

中学低年级用母语,高年级用英语?


当然,你想用回母语教数理,自然有你的忧虑。

不外乎是,有没有学习到什么,和用来和谁沟通,两者比较起来,前者比较重要。


你的依据是,师资很是缺乏。

很少老师可以用英文教得很好。


很好。

赖到老师身上了。

当然,有些老师发音怪怪的,甚至词汇很有限,教起来就绑手绑脚。

我能体谅你的立意。

可是不能苟同你的做法。


为什么没有一把声音高喊“不要”?

华人希望小学升依然可以用华语教数理,易懂易学。

马来人更希望不要再动英文了。

印度人如是希望能在小学生涯用母语学习数理科。


反对的人,都是擅长英文的家庭。

他们觉得早一些用英文教数理,更快迈入重点。

不需要等到中六或读学院的时候才来自己翻译给自己听。


要讨论这件事,就要从当初开发这个政策的时候说起。

那时候,同样是立意为善,却做法错误。


本来马来西亚最大的问题,就是种族敏感话题。

讲到母语,大家都会发挥民族情意结,对其他种族表示一定的不一样眼光。

用英文教数理,除了可以让一些数理特别名词得到最正确的诠释以外,还可以少了一圈学习障碍,省得后来在大学或社会里别人用英文,自己却还在思索翻查词汇。


马来西亚谈到用母语教数理,我还真带着怀疑:

你是不是也把国民型中学,也选择自己的母语?

不要说别的,就我自己的中学,育华,这个华裔学生有90%这么高的学校,你容不容许它使用母语教数理呢?

中国还是用华语的,你不用质疑中文版数理的国际用途性质。

比起华语,马来文似乎还很遥远。



可是,用英文教数理,当年马哈迪这个创举,惹得大家议论纷纷。家长有一套说法,学生也一套,校方又一套,老师更是一套,政府又有一套。

各说各词,却还是实行了这个政策。

立意是好的,可是手段却很奇怪。

你强迫性要他们学习英文版本,又说先不要撤除母语版的,然后UPSR又一直乱弄,教育部长当时回应说什么还不需要紧张,惹得家长们看着孩子学习母语版和英文版的课业,心里都是一阵揪。


这一个做法,“多学一项多得一术”的思想是古老的诅咒。

别人是贵精,马来西亚是贵繁。

哪个文明国家还是用这套的?


当然,一个政策本意是好的话,那么就有执行的必要。

可是,没有一个政策找不出坏的地方。

既然政府已经实行英文教数理这个政策,那么,就有必要继续进行。

我们知道当年这个政策的确来得太不可思议,就因为它其实很对,但问题是没有准备好就实行了,这就很不对。

造成说,后期并发症出现了。

本来教育本身已经有问题了,你再弄一弄,更糟。


吗啡本来就是麻醉功效,可是因为你用在错的时间,造成身体变得负担,而日渐衰弱。


这个英文教数理的政策如同吗啡。


可是,我们应该撤销吗?

我们应该恢复吗?


当然,如果你有心要好好消除,然后避免所有的后遗症,我会很佩服你。

大不了,不就是回到原点,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不过,甘心吗?

重点不是应该改善,而非销毁吗?


如同国民服务计划,有任何的毛病或嘘声,不是应该找出盲点,赶快补救吗?

教育方针不是也该如此吗?


是不是说,如果2013年用母语教数理又再出现问题,你们又打算回归用英文教数理了?

反复的政策,是政府的态度吗?


教育,是一个国家进步与否的关键。

教育,更是一项长远的工程。

人人都说,老师要好,才能教出一个好学生。

我必须提议要一个附注条件:制度要好。

很多老师已经对教育感到疲惫。

话说我听讲有些老师对教中六生感到无力。

这也许是冰山一角,但也映射整个教育的生态。


教育,最重要是传达,你讲流利的英文,听不懂就是听不懂,这我了解。

可是,你讲流利的母语,我不听就是不听,这不也很矛盾吗?


最深沉的教育,就是要溶化复杂的文字,用老师最浅白的言语来让学生懂得你在说什么。

也许你用母语教,可是用英文写功课,不可以吗?


为什么要用英文,就是要应付你的未来。

为什么要用母语,让你切切的明白。

即使如此,何不融合两家之长??


问题是,你有没有长远的计划去安排你要的师资和材料。

不要吝啬于花费一点点的时间。

更不要吝啬于计划最完美的教育方针。

教育这防门一旦守不住,肯定大乱。



【那边关学校,这边又提这些有的没的,谢谢你说话,让我这几天才知道你是副首相,失礼了~~还有还有,不要拿学生当赌注,或者当实验品,一旦你有两三年产出废物,那么大马的家长们将会很忙——忙着移民。】


【附注:看不懂一些东西,既要加强学生英文水平而延长英文教数理的时间,却那一边厢说要恢复母语教数理……(你们可以看看这里)



×竟然看到很多人赞成……当然啦,你们『以为』英文学习数理的成绩下滑,是阻碍的点。

其实是本身政策的问题。


要改善。

并非撤除啦……

2 个关心:

筱梵 said...

我同意政策出现了问题是应该找出盲点,立刻补救,可是政府却选择了开倒车来逃避,难道他们真的认为废除英语教数理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其实我觉得很可悲耶!真没想到他们竟然选择了最愚蠢的做法,受害的还不是莘莘学子。第一批在小学时使用英语教数理的学生是最无辜的,因为他们必须成为第二次白老鼠。

既然已经决定了要废除,为什么不干脆点。干嘛还要等到2012年?现在中一到中三使用英语,2012年时升上中四却突然转去国语,中六或大专又转回去英语,简直就是比坐过山车还要刺激。这个做法我真的不懂。

政府是误把人脑当成是电脑,可以随时翻译吧?

当年以英语教数理这个政策的确令人惊讶,但无可否认这确实是个不错的政策,让学生们打稳了基础,上到中六或大专时不必手忙脚乱。这的确造福了人群不是吗?英语是国际语言,政府不是应该以大局为重吗?我一直都为自己是1990年诞生的宝宝而自豪不已,当我看到报章说政府决定撤销英语教数理时,真的令我感到很心酸。

既然只是准备功夫不足而造成了后遗症,为什么他们就不能坚持到底呢?当初他们不是也克服了重重难关才走到今天的吗?创业难,守业更难就是这个意思吧!

其实我觉得师资并不是一个大问题耶!以前本来就是以英语教学的嘛!既然那时候都可以撑得过来,为什么现在不可以?这都是事在人为的嘛!若是为了保住马来教师的饭碗,而赔上了下一代,不是得不偿失吗?再说教育部在英语教数理的花费也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吧?现在却选择半途而废,到底在搞什么啊?

如果说是因为成绩并没有比预期来得理想而遭到埋怨所以选择放弃的话,我只能说两个字--可惜!

小学和中学考不好有什么关系?以后你去面试会有人跟你要UPSR,PMR,SPM的文凭吗?打稳基础不才是最最重要的吗?那三张看似重要的文凭根本就只是通行证嘛!就只能决定你是否有资格迈向前啊!如果政府坚决那考虑要去读理科的人应该不多吧!

使用英语教数理是接轨的重要一环,所以我觉得延长英语教数理的时间是绝对妥当的。

如果我没搞错的话现在小学是使用双语教数理,那使用母语可以帮助一些英语较差的学生,让他们深入的明白数理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华语和英语教数理有分开的课堂不是吗?顶多也是功课比较多。

使用英语教数理但不把这两个科目列入UPSR考试范围内应该称不上是荒唐吧?我们学了那么多年的道德还不是到中五才正式考试吗?为什么政府却偏偏认为废除这政策才是上策呢?

我并不认同你所说的使用母语教学,却以英语作答。如果以母语教学那学生们根本就没机会接触英语的数理名词,再说华校生的英语不能得心应手这个问题仍然存在。要他们以英语作答应该行不通吧!

不好意思哦,好像太过偏激了,苦水吐完了,反正不管多不愿意,这已是必行的。

克逸夫 Keith said...

君子悍甘愿受教。

你的观点我不敢完全苟同。

首先你说为什么要到2012年才实行,说实在,这句话如果在当年实行英教数理前说,我们会觉得理所当然。这是正确的,因为『马上』只会搞成措手不及,尤其教育这么『严重』的单位。

总要有一段时间做适当的调适处理。不然,就会使所有事情变得很茫然。

如果你要追问整件事,那么只能责怪一开始『英教数理政策』(以下称之为英数理)开始得非常茫然。

他们现在认定最大的问题是师资,这是仓促决定下的最大弊端。

英数理这件事本来就是很争议性的课题。围绕的元素包括:

1.学生能不能通过陌生的英语“了解”科学?

2.老师能不能用流利并准确的英语教数理?

3.运用英语教数理这件事,会不会抹杀母语的重要性?


这是大家都想知道的答案。

对于前两个问题,教育部通过学生的成绩,还有官方的Survey(由学生自己填写学习状况)来寻求答案。

至于第三个问题,就是马华和董教总一直困扰的元素。

你说继续现在双语制度吗?

教育部知道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我也十分赞同他们的自知之明。双语教学是一个非常耗资耗力的制度,无疑对学生来说是一件非常累的事,重复性的教学也只是一种疲劳,根本不是所谓互相辅助。继续执行也就是对学生轰炸式教法。

双语注定必须被撤除,问题只是,要怎么做决定?英文,还是母语?

他们的观感是:英文让『大部分』人学习得慢,成绩有些下滑,而师资上,不懂流利而准确英语的老师占大多数,对学生来说是雪上加霜。

所以,他们选择用母语。

『没有任何有力单位』反对这件事,这是政府其一的考量。

可是我很好奇,为什么上到中学,你就会用『国语』呢?

国语是母语?

会不会太混杂了?


如果你说,国民型中学用『母语~华语』,国民中学用他们的『母语~国语』,那么我就说你是很厉害。

【算我是偏心吧,华语在数理领域来说还是有些地位,而国语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连马来西亚工作的也只是用英语】

还有,我们有没有忘记印度人呢?

他们的淡米尔文是他们的母语啊,可是很显然,必须赶快抉择国语,还是英语。

好吧,如果你真的要以大局为重,何不统统都是英文?

请不要概括你的马来文是我们华人和印度人的『母语』好吗?


成绩不好不是理由。

是不是今天国民型中学国语成绩很差,那么就该让国民型中学『就撤销国语』?是不是道德成绩下滑,就用『母语』教道德?注意哦,是母语不是国语哦~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反抗这个理论,难道就为了小学生铺路,就那么妄顾中学生?学国语版本的数理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不信?你问一问马来人本身。

要不,你就让大家自己选择上什么咯。把教育弄翻啊,就让中一学生自己选PMR考什么课,然后到什么学校上什么课,老师就随意开时间教书,就算只有一个学生也一样教,然后每一课在每一年必须上多少个小时,就不用规定什么时候上课,就老师可以、学生就上就对了,迟到没到你自己的事。

然后中四也一样,自己决定要报考SPM的什么,然后决定上什么。

以上做法包括你要英文教数理还是母语,你要不要考历史,你要不要考地理。

然后马来西亚就没有决定说哪个学校有多少学生~


反正你们喜欢恶搞学生嘛。就弄得像商店一样,让学生自己挑选啊。

反正你们所做的强迫学生自毁前程,和他们自己选择自毁前程,也是异曲同工罢了。


【你说我那个『母语上课,英语功课』的做法会导致英文教育不完善,对,如果这是对中学生来说,可是对小学生来说,慢慢来的潜默化,让他们熟悉英语特别字眼,也就是双语口述教学,而写的时候是用英文,那么何须怕他们不熟悉英文?譬如老师要教微生物:今天我们要学的是bacteria细菌,bacteria呢形状可以是长的,我们叫bla bla bla……】

反正小学不用写长长的essay,只是fill in the blank, objective,实验回答问题,这些用英文来写大概不成问题。

如果依照双语教学,就英语用了几节,母语的又用了几节,这样分开来教,不久让他们更无趣了?


最后最后,我觉得政府应该免费开课给适任英数理教师,让他们完全学习准确又流利的英文,是他们在教数理时候可以比较顺畅。

2012年的转捩点,『只要是90年后的学生』,都『没有人』希望成真。


君子憨发言了:回到以前,会比较好吗?套一句我朋友所讲,我们这一批第一届用英文学数理的毕业生都还没踏足社会,都还没完全有结果说到底我们能不能学以致用,就这么仓促要撤销英数理,未免太那个了吧。

如君子悍所说,成绩下滑不是改变政策的依据。如果你这句话给学生听了,哈哈哈,全部人都会考砸掉历史,那么你就等着用英语教历史吧,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