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8/2009

一个马来西亚

【刚刚我删了几篇文,如果你发现好像怪怪的,别怀疑,你没病。呵呵(理由就不说了。)】



那天看到报章说,以后填表格的资料栏,将删除填写种族的那一个选项。

以响应『一个马来西亚』概念。


我觉得做法很正面,可是效果肯定不明显。


除非你连名字也不用填写咯。


不然,我们马来西亚人,还不懂什么名字是什么人吗?

就连回教的华人,也必定会留下姓氏。

我某个朋友就是如此。


我不想多说什么。

就,想个更好的政策,如何?


例如,完全扭曲『马来西亚是回教国』的刻板形象,做法是废除回教为国教,又或者严惩公开说过马来西亚是回教国的人。

这说法虽然好像很歧视回教,但之前说得沸沸扬扬的友族同胞,不也振奋地指责:“谁不承认马来西亚是回教国的,就滚出马来西亚。”

不是说回教不好,而是理念上友族同胞就觉得自己种族很有身份地位,而其他同胞不过是寄居一样。

要破除的是,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大隔膜。

世俗国这个称誉,不见得有损任何人吧?


一个马来西亚,到底怎样才叫马来西亚?

是不是被马来人同化后,就是所谓的一个马来西亚?

我想肯定不会是以华裔为标准改革马来西亚的咯。

印度人又会怎么想?

到底标准是什么?


一个马来西亚,到底该不该继续所谓的多元?

国语,到底是不是仍然马来语?

如果是,那么,马来西亚是不是走印尼的路线?


我不懂。

可能我也没有跟上最新的报导,所以我可能miss了一些关键的说法。

(有人懂,可不可以告诉我一下。)




一个马来西亚,除了钱币得到公众认可,我相信没有一样可以得到众民的信任,认为这是One Malaysia呢,还是One Malay-sia.



如果,如果真的哪一天尊贵的纳吉首相,说让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伊班人当副首相,日后就四人担任副首相,分别管理不同地区,那么我会觉得:一个马来西亚,好像不太远。

要是说首相可以不是马来人,那更好。

(不是一定不要马来人,只是拜托让其他友族有机会竞选,让人民选出理想的领袖吧。)

3 个关心:

Piano_lover said...

其實one Malaysia不一定只注重在種族上, 還有很多其他東西的

但是我覺得這種理論只能紙上談兵..

Anonymous said...

好评论!

恋人:Grace晶晶 said...

说得妙,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