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09

我教辩论第一课


这里是加影的麦当劳。时间为早上九点多十点,位置为楼上。

像是被我包场一样。

我们人数不少,在楼下向服务员提出搬到楼上的要求,她也说ok,只是冷气没开。我们没在意这个,所以就移了上去。一上去就被清洁安娣赶下去,所幸那个服务员(应该是经理级吧……制服颜色不一样)刚好上来,那个安娣才住嘴,说“那么你们不要吃东西啊!”(原来是怕打扫~)


来这里,原因是我要开始训练育华辩论队了。

一群不超过十五岁的小孩,加上一个资历一年的十七岁男孩,就这么听着我的话,开始接触何谓辩论。

要学会辩论,首先就要认知现实,所以我很坦白跟他们讲他们的缺点。

他们也欣然接受,很好。


一开始,我先叫他们先多角辩,意思是A讲一个论点,B反他,C反B,如此类推。由于人数为单数,所以一个循环后立场又变了,本来支持正方,后来支持反方。(有听没有懂吧?没关系。)这个本来可以训练思维敏捷度,可是因为他们还太嫩,以致效果不太好,我唯有要他们先分工讨论。





这状况是我叫他们用十分钟时间准备一个题目,每人两分钟陈词,整体五分钟自由辩。

这能训练构思和讨论技巧,还有审题。

(而我趁这段时间就去买水。呵呵。)

忘了说,这个题目是我想的,为【中学生应以考试为标准】。

并不如我所期望,听到让我点头的论点。

他们比较浅谈,来去都是说填鸭式教育的坏处。

在赛后检讨,我就和他们分析这个题目该如何辩,延伸到说其实辩论的精神是什么。

就论这个题目,太多发挥空间了。我并没有说是『马来西亚的』中学生,也没有说『现在的』考试模式,更没有说『唯一的』标准,所以可以提外国例子、古往今来的例子,甚至也能无限量扩大标准的定义。


这之后,我们有谈人性本善或恶、人是理性或情感主导的动物、竞争和合作哪者重要,还有无端端要和我玩媒体人或政治人更能让社会不安。我当然很强,说得他们傻了……呵呵呵呵呵。



他们真的很有潜力。

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看到这篇文,不过看到了,也无所谓。

佩苑是很敢讲,只是如果被轰一下就会怯场。可是这已经很好了,只是欠内容而已,气势已经很好了。

安田气势较弱,常看报纸的关系吧,随口可以出一个例子。多训练表达就可以很好。

明敏就比较可以吓人,眼神动作都很有架势,可是内容还是很贫乏,偶尔可以跳出一两个有用的观点,只是会渐渐fade out,没有信心讲下去。

政元观点一直都很好,很懂词汇延伸的思索,可惜赘词比较多,语速也比较慢,整体很书面辩论的感觉,不过我觉得他真的可以重点栽培。

得皓,怎么说呢?有兴趣真的是不够的,要多点增值自己,说些有内容的话,无论是内容还是风度或是技巧,他都是最弱的一个。要非常努力才可以。

至于嘉赋,还是老毛病。不要加『自己』进内容,也不要讲得让我们知道你没话讲,然后又很乱。胆量方面、内容方面你是ok的,就是呈现方面还是很『简陋』。


最后,我向他们分析,课外活动这么多种,哪者才是重要的。

这内容就不公开了,要听要收费。呵呵。



我以后每个星期日就要为他们奔波了。

不过如果这可以培育一群辩论精英,育华可以至少拿得起雪州赛冠军,那我脸上就很有光了,这代表不止我辩论不错,『教辩论』也很好。


下下星期日早上九点,他们会有个小小的辩论比赛,我要求他们贯彻所有的规矩,地点应该还是macdonald,不过有可能转成育华中学,还在考虑。



有哪个我的朋友,也想要看看吗?

题目是【我国应废除死刑】。

很很很很老套的题目,我知道。

不过老不老套不重要,重要是内容。

我认知的辩论,重点一直都是思维的方向。想得太片面,和想得很里面,两种辩论完全是两回事。
你不知道『学生应否带手机上学』这个题目流传了好几年吗?呵呵。

4 个关心:

Eva said...

我蛮喜欢看辩论的^^
幸苦了哦^^

克逸夫 Keith said...

@Eva:优质的辩论会让人心旷神怡的~呵呵…………

恋人:Grace晶晶 said...

有没有针对庄子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进行过辩论?

原文:(我只取相关段)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

两个说法,完全不同的意思。这跟断章取义有关。

如果你有辩论过这题,期待你的分享。=)

克逸夫 Keith said...

你的问题,我在http://pjh-screaming.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6.html有提到,你也回复了。

我不觉的活在别人的学问里,能找到什么东西。一辈子都学习别人的学识,那么对一个国家、社会都没有任何建设。


这题目没有辩过,不过有思考过。

有机会,谈谈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