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2009

自我@意识

人总是很自我。

我记得那时候我朋友告诉我她和他的想法。

我们平常人觉得,花十块钱点一份餐,就应该吃完别浪费。

可是她和他觉得,既然花了十块钱点这份餐,那么这十块就包括因为难吃而拒绝再吃的权益。

她和他觉得何苦为难自己,既然自己是消费人。

这道理我乍听颇感有理,可想深一层,却觉得不过是一种自我麻痹的说法。

我没说自我麻痹不好。

人,就是应该适当的时候自我麻痹。

譬如,我那时候用我第一份薪水买我现在这部手机,那时候价钱是720元。

我细算,假如一天花一块钱,那么我就用两年花了这笔钱。

也就是说,如果我这个手机能让我用尽两年,那么就算是回本了。

现在已经不知不觉一年半了。

用到明年四月,就刚好抵消了这个价钱。

这是我的自我麻痹。

让我心好受一点。


我在脸书那里说了一些搞笑的话,某朋友说我很自恋。

我大大方方承认。

人,如果连在网上都自恋不起,那么还该在什么时候自恋?



当然,自我麻痹过于使用,就是自我膨胀。

通常我会用这个词儿来形容自大得自爽的人。

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用这一套就显得太幼稚了。

有些性格、话语,只适合文字里面,一旦发现赤裸裸的日常生活里面也出现这些事情,你会觉得鸡皮疙瘩。

有时候我们常在小说里面看到女主角常会自怜,说一些浪漫却悲伤的情话。可是如果搬到生活中,你会发现这类人很可怕,会很少朋友。

同样道理,有些人在文字里可是很正气凛然、很理所当然,可是当和真实的人类相处底下,竟然会觉得这种人不可理喻。


也许我过于敏感。

可是我真发现文字里的世界千万不要搬到真实的世界。


做人,始终要活生生,要单纯一点,不要那么拐弯,也不要耍什么个性。

就善良、开心,说话由衷一点。



读到这里的人可能会觉得我很奇怪。

怎么一股替人洗脑的说教。


可能我现在处于很无奈的情绪里面,所以写了这么一篇无聊的文章。

也许在别人眼里,我并不讨好。

不讨好的人还这么愤世嫉俗。

每个人都是一个人。没有真正的完人,有的是一个又一个充满缺陷的人。



期待一个【谅解】你的人吧。

因为根本没有一个【了解】你的人。



我不喜欢紧绷的人生。

我喜欢自我麻痹一点的人。

我非常不喜欢自我膨胀的人。

2 个关心:

alex said...

I don't think you need to console yourself.

男孩幼小心灵... but with such complex thoughts... lolx

Jf aka Sn1p3® said...

很人性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