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9

自主诚可贵,亲子价更高

看了某人部落格,在控诉家人约束的张力让自己很难受,尤其所用的词汇更是刺耳。

往往,我们都和父母站在对岸。

撇开神经病不谈,似乎没有哪个父母不疼自己孩子。


我也用过伤人的口吻和父母对话。

当我爸打给我,和我谈心的时候,我总是一口不耐烦。

我妈也是。

挂了电话之后,我竟然觉得我为什么这么残忍。

莫名其妙的情感,让我在对应上总是觉得爸爸或妈妈很不了解自己。


试问,我们了解他们多少。

我爸很坚持一些观念。

我妈也是。

可是,我也是。



面对面的时候,我总是避重就轻地和他们说话。

所幸,他们并没有什么约束我。

除了我妈,我家人们比较介怀我花钱的事。

明明他们比我更爱花钱,更浪费钱,可就往往强盗骂小贼歹毒一样。

顶撞的结果,就说至少他们花的是自己钱。


似曾相识的对白,都是身为孩子的我们不言而喻的心情故事。

甚至不能否认他们为我们担心其实是来自最真实的关心,这个真理,也是我们最大的矛盾。这让我们不能理所当然、随心所欲、理直气壮地责骂他们。

要说他们是恶魔,也不过分。

他们总会前一秒和你对骂你得面红耳赤,可过后就用怜爱的眼神把你看得让你内疚。


分析给他们听罢。

让他们知道你真正所要,人生目标。

如果你言谈里面总是模棱两可,充斥不知道、没有想过、就很想和朋友去『玩』,甚至为反驳而反驳,那么他们永远觉得你是个小孩子。

是会原谅你,可就永远『长不大』。


试着在吵架的时候问他们,你们到底想要怎样,就一直听你们的,然后你们死后我就还是这个样子?

也许他们会骂你,代表他们还关心你有余。

多少个孩子,连和父母对话的时间,一首歌的时间都没有。

他们已经没力管住孩子。

也或许他们放任孩子自由。

甚至最后孩子还会骂父母:你们都不关心我,你们都不理我。


亲子间必然有代沟。

父母其实也很难做人。

太约束孩子,孩子会反叛、会怨恨自己独裁。

太放任孩子,就会失去这个孩子,而原因是孩子觉得自己不在乎他。

太理性处理,数目分明,甚至列出条约,那更是划破简单又纯洁的亲子爱。

太随性太好玩,乖的孩子可能还不怎样,误交损友或有些邪念的孩子就会目中无人,不重视父母所谈所言。



唯有,父母两人一个是好人,一个是坏人。

如果两个做同样的事,那么就永远没有了这个孩子。

有了好人坏人之分,孩子至少会喜欢其中一个。

譬如和爸爸吵架,妈妈就出来安慰。

和妈妈吵架,就和爸爸谈心事。

和妈妈太好,去玩却骗妈妈说补习,这个时候爸爸就要出面骂人。


虽然这会造成和那个坏人角色产生又爱又恨的情感。

不过拉住孩子,总会在某一天让孩子明白当中苦衷。




加油吧。

如果你和父母相处不甚欢的孩子,尝试一下和他们良善沟通。




【说教了吗?只是感触、感触。呵呵。】

1 个关心:

copy_cat said...

Sometime, we can only leave thing to be settled by it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