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9/2009

比较论

今晚本来就要出来的,而刚好Sniper就提及了“我”,还真有默契。



依据自我意识很强的人,会觉得比较很没有意义。

父母把我们和别家小孩相比的时候,自己也会很恨地痛骂几句。

俗语说:人比人,气死人。

在我们认知的社会意识里面,人和人就是个别的产物,由环境和自我触感培育出一个个人生。

所以,客观的条件底下,“比较”是很愚蠢的。


可是,人往往都是不理性的。

我纠正,不是不理性,是潜意识里自以为很理性,其实并不然。


任何的形容,都是“比较”的产物。

不谈语法,谈词句情感。


我说,你很美。

可是,如果在你之前,我没有看过谁,那么我会说这一句话吗?假如没有说谎的成分。

具体一点,一个出生到二十几岁,因为意外而导致眼角膜破,最后在二十几岁动了手术,结果睁开双眼的时候,他并不能判断眼前这个人到底是美还是丑。他在失明的时候,完全不能勾出何谓“美”。

可是,他眼前站了两个人,那么他自然可以分辨谁是美,谁是不美。


可能你说,“美”太主观了。

那么,“长”,如何?

有一个智力问题:怎样把一条线变得长?

答案是在旁边画一条短线。

“长”,建立在比较之后才能凸显出来。

又太主观了吗?


马来西亚今天下午有邻国带来的余震,你说:太恐怖了!

可是台湾人可能不屑一顾:你们也太那个了吧?

为什么有两个标准?

马来西亚人觉得恐怖,是因为马来西亚人用现在和以往作比较。

台湾人觉得没什么,因为台湾每几年就发生一次地震,司空见惯,哪来余震会觉得不可思议?


今天你吃了一种新品种的水果,随便,就叫“木果”。

你会觉得很甜(因为你可能把它和木瓜相比),你会觉得很硬(你也可能把它和木瓜相比),你会觉得颜色很沉淡(也因为你把它和木瓜相比),你觉得不是很好吃(你还是把它和木瓜相比),你觉得外型很特别(你仍然把它和木瓜相比)。


A:陈老师好人吗?
B:好啊!(你潜意识里出现陈老师之外,还有黄老师、白老师、江老师……)


A:你可以不要酱快吗?(你把他和你自己相比)
B:我已经很慢了耶~(你也是用自己的标准在比较)



这件衣服的颜色是红色。(你脑子里出现红色物体的画面,然后比较,才觉得:对,就是红色)

如果把这件衣服摆在一群深红色的衣物里面,那么它可能呈现的是鲜红,或是橙红,甚至有点不像红,倒是像橙色了。(视觉的比较直接告诉你)


吉兰丹来吉隆坡好远哦!

可是和美国来马来西亚相比呢?

吉兰丹和吉隆坡之间的远,是不是在跟云顶和吉隆坡的远作比较呢?



我喜欢你。

是不是建立在我不喜欢其他人的情况,才能那么含情脉脉说出口呢?



我要成为有用的人。

这个有用的人定义在哪里?医生?商人?普通职员?一个好人?


人类潜意识的动作,不重要,所以不用详谈,因为我也是人类。

可是如果你要大声说:不要把我和某某人作比较!!!

你是可以这样要求,对方也可以应你的要求不去作比较,不过这不是说明,你是完全跳脱任何一个标准。

人的观念,呈现在比较的逻辑里面。

这辆车好大哦!(你脑子里用Kancil作比较)

这个人怎么这么讨人厌?(你脑子里用理想的对象特质作比较)

所以,我说,形容词,本身就带着感情色彩,而且是很明显的比较作用产物诞下的词句。







这篇文,其实也可以说明一些人为什么会说“还好”或者“ok咯”。

他们懒惰作比较,或者说觉得“比较”其实很无聊。

譬如:

你觉得这件衣服美吗?

你觉得刚刚考试内容难不难?

你觉得我容易相处吗?

你吃饱了吗?

你一天消费会很多吗?


这些都需要比较,并且已经脱离潜意识的迹象,导致不自觉却也很理性地说一个表示平均程度的答案。



原谅这些人吧。

我也是这种人。呵呵呵呵。

7 个关心:

寒雨 said...

呵呵!是啊!
世上没有绝对的事,只有相对的事....

alex said...

Never thought that u will be entwined in this endless game of comparison too.

Honestly, I think u got away easy.

Piano_lover said...

你也是這種人, 當我在看的時候就想了。

沒想到你自己業招了。。呵呵

不過這世界有哪個人可以逃出這個理論呢? 是根本就不可能有

我覺得你這片文章很出色!

加油!

xiaogua said...

说出“还好或ok咯”的一些人,其实他们并不想作比较。如果作了的话,可能会使大家不高兴,也可能会乐意接受,所以他们不想冒险。懒惰分类也有可能性~~

克逸夫 Keith said...

@寒雨:相对和比较的概念略显不同,不过逻辑是一样的。相对是美和丑,比较是美和不美,概念有些偏差~还真谢谢你的留言呢!呵呵。


@alex: why this time i cant get wat u mean de??? omg...does my english so weak liao???? translate them to chinese lah buddy....


@Piano_lover: 人之所以出彩,就是因为人类太多缺陷了。我以人类为荣。呵呵呵呵。


@Xiaogua: 也有可能真的顾及别人感受吧……可是这种不肯定的回答,其实也隐藏比较的情感吧……呵呵呵。

alex said...

translation provided as shown below:

xiang bu dao ni hui bei she ji zhe ge bi jiao you xi.

dan wo jue de ni de ming yun dou be qi ta de shou hai zhe hai yao hao le, xiang bi jing...

恋人:Grace晶晶 said...

写得好。

不比较的不是人,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