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09

2012

2012,一个本应象征某世纪绝命之旅的名号。

这部电影,竟然逃不开『美国英雄』的感觉。

当然,美国的产品,当然有相当浓郁的美国英雄影子。

我不能泄露太多有关内容,以让更多人能好好看这部电影。

就好象我很生气报章竟然报导《宫心计》的结局,这让我咬牙切齿。


这一篇,就好像我在分享《up》那部一样,只是在写观后感。

不过,以防我还是不小心泄露剧情,那么就请你看了电影后才看我这篇文吧。



如同以往的灾难片,2012还是秉着『人性』主题出发。

在最后的十五分钟里,你就要决定要不要开那道门让整千万个人冲进来。

人性本善的,就会正义凌然地决定开门,如同那科学家。

人性丑陋的,就会义正词严地说一声不,就像那代总统。


不过,我却觉得我会倾向那代总统。


2012发生的灾害,2009已经知道了。

即是有三年准备,要救所有人,就必须那个时候决定好。

而不是什么都弄好了,你就在十五分钟前告诉我『人是那么仁慈』,而选择开那道门。


人类已经极尽所能,连动物都救,说实在,人类就应该只救一部分。

这么多人上这艘『方舟』,难道不会面临资源短缺而活活饿死的状况吗?

这三年要打造『方舟』以外,当然要好好省思是不是有一个地方可以容纳所有的人类?

既然是要经过筛选,那么筛选的宗旨就应该是『能把一个如同废墟的世界重新建设的人』吧。

生物学家、地理学家、物理学家、政治家、教育学者、农夫、航海家、天文学家……这些都必须纳入名单里。

当然,片中的『有钱人』能有很多钱买方舟的『位子』,这无可厚非。

话说方舟也需要金钱来打造。

研究也需要有钱人的贡献。

让他们上方舟是一种责任而已。

谁不知道经过毁灭的世界,任何的货币或金钱根本和废铁一样。

2012之前,他们的确有一定的功劳。

所以不让他们上方舟,说不过去。


而大概最后,总统女儿和科学家质疑说为什么那些打造方舟的工人竟然不能上方舟,而代总统说了那些狠话,不无道理。

再怎么说,保住一些人,以有限资源来养活这群人,然后在未来世界好好重新延续生命就好,不能因为仁慈而造成人类绝亡。


题外话,报章有人评述,这部电影始终没走向世界大同,因为中国在美国眼中不过就是劳工资本低、要瞒住灾情的最佳偏僻之地而已。

甚至最后选择要不要开门,中国竟然没有发声的地位。

呵呵。

我想那时候马来西亚、新加坡这些国家很快就被淹没。除了海啸,还有尊贵的文明王者的权威,很快就让非发达国家沉没在末日悲哀里头。


当然,人性之最就是自利。

话说他们还能顾及人类绝不绝种的观念,就已经很好了。

要打造未来,需要每一个领域的人才。

不过那时候我想未来只剩下英语和美语,除非那印度的科学家选择不将危害资讯告诉给美国人知道。

不过不告诉美国,告诉谁?

说到拥有改变灾情的能力,到底有谁有这个本事?

我没说美国能,可如果有人的答案是美国,相信没有人会反对。



还有,话说2012的灾害是地核太热而产生地壳崩裂,引发地震、海啸、火山爆发,我很好奇,为什么不去解救这件事?既然是太热,那么就找一个完全没有人迹的地土上挖一个绝大绝深的洞,让热气蒸发掉不就好了?或者激活所有睡火山、死火山,一起爆发掉地核的蒸汽?

也许我想得简单,见笑了。


不过有三年时间可以编排『逃生计划』,如果像电影那样,那么真的太讽刺了。

就像电影里科学家所说的吗?“变化速度比想像中快速。”

这叫计划赶不上变化吧?

可也太慢了。




想想,如果马来西亚知道这个消息,能做些什么吗?

除了奉献石油、棕油来提炼方舟和科技产物,想必也只能束手无策。

可是如果联合其他国家,好好计划如何好好逃亡,如何储存或提炼以防未来饥荒的粮食,也许也不错。

当然,这都是想像罢了。

可能真实世界不如电影,没打造方舟,就已经被海啸冲击、熔浆溺毙。


2012,是一个警惕。

也可以只是一部很高价值的,电影而已。

1 个关心:

Anonymous said...

很好,你写出了我在这电影中没有发现与思考的观点,我看得很过瘾~哈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