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2009

AVATAR

不说不痛快。

之前阅读过我对2012评析的人,都大概知道我不大喜欢那部电影。

相反,这部,我并没有抱着很高的期望去看,只是一直看到facebook人人都赞赏,而觉得大概不会差到哪儿去。

真的,没有任何的恶评。

那天,学院开会后,就即兴去Jusco看这部AVATAR。

一开始印象,认为这部电影类似真人3D版的Atlantis。

甚至,一开始,也觉得一点闷。

(接下来似乎会泄露剧情……呵呵)





可是,剧情开始推高,让男主角Jake当上avatar时候,就开始风云迭起。

Jake是一个双脚残废的士兵。

他听从军队的指示,甚至给予很多有关资讯,就是因为士兵的本能,所以他听随。

可是,慢慢被那女科学家潜移默化,开始逐渐了解Navi性情、语言、文化,也渐渐产生一种密不可分的情感。

甚至,他在独白时候,也透露一种,不想回到本来世界的想法。

我猜,不想回到本来世界,一来是不想面对双脚已残的事实,二来,本来世界没有需要他的地方。

在本来世界,他没有活下去的意义。

兵士最重要的健全身躯,也因为双脚残了而无用武之地。

加上,他哥哥也不在了。他也没有爱侣,没有其他家人。


在潘多拉这个地方,他有一个个让他惊喜的事迹、让他觉得受到注意、甚至被关怀。

甚至驾驭飞龙时候,他也是很开心。

他好奇、好斗、好胜。

的确,科学家就是不适合融入他们圈子,而需要一个有相当毅力的兵士才能度过一次次磨练,才终于接受洗礼,进入他们圈子。

误打误撞也罢,理所当然也罢。

甚至,他是被艾娃选择的人选。


潘多拉,地如其名,是个很吸引人,却很危险的地方。

炫丽的夜色树林、庄严的大树、可怖的野兽。

交融着这些奇珍异兽,就是一群拥有特别灵力的部落人民。

他们怀着大地之母的慈悲,生活在一片和谐大自然之中。

而外边的人类,他们需要开发这树林里的某一矿物。

为钱的,有商家。

为研究的,有科学家。

为了战斗、驯服,有兵队坐镇。

各自为政。

之后,内乱。

内乱后,就正式分庭抗礼。

科学家所说的,没有人相信。

当兵队开会说要攻击那棵大树,而形容这个大树如同Na''vi的唯一信仰时候,众人笑得很轻蔑。

我很不喜欢有人嘲笑别人的信仰。

这会让我觉得,你的信仰也不过一般,没什么高人一等。



这之后,Jake开始全心全意投入了角色,开始和本来世界的人类对抗。

战争爆发。

因为Grace的死,他就像毛虫蜕变一样。

他一直都在接受命令,接受主宰。

他学习,他融入Navi。

可渐渐想为自己决定一些事情,包括想影响兵队队长,想和那位犹如公主身份的女主角(原谅我真的不擅长记名字~)在一起。

甚至他公开了本来邪恶的意图,为的就是他要拯救这群部落。

如同意料之中,他不被接受。

女主角也伤心得歇斯底里。

就在被炸得鸡飞狗跳时候,那部落中如同祭师的女族长,流下眼泪解开Jake和Grace的捆缚,哀求着说:“if u are one of us....please help us....”那一幕触动我。

最后Grace死之后,Jake想要主控所有。也就是所谓的:为自己自主生命。

他驯服万兽之王(是吧?)红色飞龙。

他煽动其他部落,他计划、筹谋如何打仗。

甚至他于晚间向犹如大地之母的艾娃(大树)求助。



终于,人类之间的战争,依靠的还是科技。

就在Na''vi快要输了,突然潘多拉的所有奇珍异兽纷纷出动。

我最喜欢的是那犹如犀牛和公牛结合体的神兽,据一开始Grace说,它们皮太厚,不怕子弹,所以他们横冲直撞把机器撞得稀巴烂的时候,我笑得很开心。

而那群毒狼、犹如豹的异兽,还有飞在天空的飞龙等等,都为潘多拉把关。

记得女主角哭着大笑:“Jake!!艾娃听到了!!”

那一幕,又是一阵触动。

如女主角所说:大地之母不会偏心,她只会维持大自然平衡。

果然。

Grace也在临死前说:“真的是她,我看到她了~”

这之前,Grace,身为科学家的她,只是认为这个部落之信仰不过是磁场作祟。

这临死之前的话语,是说这个Elva是真的,还是说其实潜意识里Grace也觉得Na'vi深不可测而以为Elva或许为真……这些已不可考。


终于战争逐渐落幕。

终于,最后一刻还是女主角救了男主角一命。

而之后男主角的决定,我相信性情中人的大家,也必是做同样的抉择,假如你是Jake。

不再留恋本来的世界,如同我一开始说,主角独白以交代为什么他比较喜欢潘多拉。





如果是我,我当然会选择潘多拉。

当然,前提是顺利完成这么多难关,而拥有命中注定领导者头衔。呵呵。

5 个关心:

alex said...

"没有任何的恶评"

well, here's some criticisms. the main theme should be humanity and survival but 2012 was sidetracked by the protagonist's relationship problems.

"不再留恋本来的世界"

the point is he got himself a more superior physical body, minus his handicap of lower body paralysis.

长键 said...

其实我也很想看
只是没有人陪伴==
new moon也一样... haiz

copy_cat said...

总结来说,这是2009年比看电影之一。老实说,看完这部电影时并没有多大的感想,制钱再还为看这部电影时曾翻阅过你的部落格却领悟不到什么。我想要是再给我看第二次,你的评论应该可以给与我更多的想法。

克逸夫 Keith said...

@长键:应该找你的另一伴啊~呵呵~~~

@copy_cat:那记得多看一次哦~真找不到伴,我可以奉陪,只要我能力范围之内~嘿嘿~

克逸夫 Keith said...

@alex:看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