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2009

书本可以代替电脑、电脑可以代替书本?

电脑是一种新科技的发明。

从前,电脑的出现是因为要储存资料,整理资料。到了现在网络的附属,电脑可以通讯,可以交易,甚至犯罪。从最基本的工作,电脑的功能进步神速到我们完全不能再想像它可以做什么。

然则,电脑的出现是不是可以取代书本?

如果我说,电脑的发明本来就是要减少使用书本,这说法能不能成立?

储存资料和整理资料,本来是不是记载在书本的工作?

那么,如果我说,电脑可以取代书本,为什么会遭受反对?


你说,现实生活中,已经有所谓的e-book,电子书。任何的翻阅,记起读到哪一页都可以,为什么电脑还说不可以取代书本?


可是,要探讨的是,我们并没有设下前提,说明今天的课题是有书本就没有电脑,有电脑就没有书本的课题。


所以,为什么要否定书本或电脑的存在,来验证另一者的必要性?

你说电脑可以取代书本,前提会不会是书本的内容都被记载电脑里面呢?是不是说,如果今天没有我手上这本书,那么这本书的内容就不可以进入你的电脑里面?你可以很不屑地说,如果内容一早就在电脑里面呢?

没错,这是没完没了的问题。

可是你不能否认出版『书』的这个可能性。如果你要跟我讲:“如果今天没有书,可是还有电脑,那么将没有问题……”那么我大可以摇摇摆摆跟你说,没有电脑,书本还是可以记载、记录、阅读……

也就是说,今天我们不应该用抹杀另一者来赞扬你的电脑。

如果你还要纠缠说电脑多功能,请三思你的言辞,还有题目。


如果你想说电脑方便,甚至一个电脑可以有千千万万的书,我可以跟你讲,这不过告诉我它有『很多功能』。它不能取代『书』本身的功能。

如果你说,电脑可以代替教育工作,我不会否认,因为它实在是有很多功能。

可是如果你说它可以自由地摆在书店里任君选择,还可以随意翻读,那么你就可以说它可以代替书本。

你会说可以在网路上选购啊。

那是代替『书店』的功能。

也就是说,你要电脑取代书本?

最少你要让电脑变得便宜,然后再书店里任人选购,还可以有封面,还可以有漫画,还可以被弄湿了可以烘干。

最简单,带着书本去洗手间消磨,电脑可以吗?


甚至你要涂鸦,电脑可以吗?

如果你勉强说统统可以,但请告诉我,那是代替书本的意思吗?


没有一件东西可以取代另外一个东西。

就好象炒饭不会代替白饭的道理一样。

0 个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