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009

辩论的真谛

昨天跟某个学弟聊起辩论。是觉得蛮可惜的,今年已经中五,却才第一年碰辩论。


辩论,在普通人眼中,都是有礼貌地吵架意思。

我只能说,这种人误解了辩论的意思。

也许你跟我说,它们是有点异曲同工,那么我可以跟你讲,色情小说和浪漫爱情小说也差不多。


辩论,最纯,最开始的时候,就是剖题。

新晋辩手应该从最基本的学起,就是把重要字眼划分。

譬如:学生应该带手机上学

就要酱子:|学生|应该|带|手机|上学|

然后,每个区分都要找它的意思。

如果你已经有点程度,或者说你已经厌烦这种东西,那么就干脆直接找重点。


譬如——

学生:是中学生还是小学生?还是连大学生也要讨论?如果说放学流连校园的,是不是学生?

带手机上学:好、坏,因素和后果

应该:以什么角度来探讨?人性化?还是道德伦理?



这些就是最基本的剖题。


当然接下来就是要找资料,找论据,还要讨论,到底要用什么角度来开宗明义?要用什么战术?



这一些,回到了日常生活中,你就会增长你对事情的观察力,和对事物的敏锐度。


每一个辩手都有过度期……

一开始,对什么都不懂,而尝试去懂。

然后,变得有点懂了,就有点兴奋,而有点卖弄了。

再然后,就是可以自己写出一篇很厉害的稿,然后上场照念。

再然后,想要挑战自己而想要背稿。渐渐,尝试自己写重点,然后随口念。


最后,就可以随口就说出一些重点。

这个时候,已经可以很快读得出来辩题的意义。


这些都是辩论的表面,辩论的意义还是在内涵的训练。

你会懂得分析,懂得明白。

辩题不再看得很表面,而是能找出一些盲点来讨论。


譬如:政府不应该废除死刑,因为废除死刑会带来讯息说人人都可以犯很大的罪。

这么表面吗?

政府不应该废除死刑,因为没有废除的必要,如果你说误判率等等,还有判死刑的标准,那应该是执行者的能力和判断力的问题,如果因为执行的偏差就废除死刑,那是不是联同监禁、社会服务令也应该废除呢?因为你说随时会误判嘛。


有时候跳出来看事情,你会明智很多。


议员跳槽,该选区是否应该进行补选?当然应该,否则如何代表民愿,当你是国政却跳去民联,而关乎着谁是政府?

当然不应该,正确的做法不是应该改宪法,让议员跳槽不能携带议席不就好了,这么麻烦补选干嘛?


这是角度和观点的差异。


辩论就是这种没有绝对的答案。


上次我们练习的‘禁赌’已经搞得头昏脑胀。就是这个‘赌’字的定义已经下得错综复杂。


我有一个老师说得还不错,

he is rich, but how, he is ugly o....u want to marry him ah?

ya, i know he is ugly, but u oso know, he is rich oh!!


所以,怎么会有一个标准呢?

美是客观存在还是主观感受?


当然是主观感受,因为美是很个体的,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君不见杨玉环在古代可是婀娜多姿,可是以现代标准来看待,却是臃肿的少妇。

错,美是客观存在,美的感觉才是主观感受~美,它本来就是存在着的,可是你硬要说它不美,那是你的感受,你的感觉,美可是不会因为你的感觉,而变得不美吧?



真理越辩越明?真理不会越辩越明?

真理是经过长年累月才积累起来的知识,没有了辩这个动作,那么地球永远在所有人的认知里面都是方的,没有了辩,世人怎么知道对和错呢?

真理不会越辩越明,因为它已经客观存在了,根本不会因为你的辩而改变,就算没有人辩论地球是方的还是圆的还是椭圆的,它都还是存在,不会越辩越明的啦。


人是万物的尺度。人依照数字、标准来衡量万物,蜜蜂当然可以衡量自己蜜蜂窝的六角形形态,可是它绝对不可以跨越领域去衡量地球的圆周率吧?可见,唯有人类可以测量、可以解读这些信息,所以人当然是万物的尺度。

人不是万物的尺度,人是以自己的尺来衡量,却自以为自己是尺度。人当然可以衡量、可以解读,可是你不能测量、不能解读其它生物能不能解读、测量其他生物的标准啊。由始至终都是人类自己的尺码,自己的标准,万物本来就有它们的轨道,人根本不能去衡量它们的标准。



辩论,是真的要找寻‘答案’吗?


不是,辩论只是让你懂得看待事情。

当然,辩论功力不是一朝一夕。


最起码,要抛掉辩论就是吵架这个想法。


辩论可以让你比同龄想东西更成熟。至少你懂得处理事情。我没有说过人可以完美,只是辩论过后,你就比较擅于聆听、观察,然后发表。

没有人规定辩论一定要王者风范,说话大声。


辩论可以很温和,只要你处变不惊,微笑,然后平稳地告诉我你的看法,我就会觉得你很有功架。最佳辩论员不是靠凶得来的,也不是靠什么辩论腔得来的,是靠你信心和魅力得来的。


我即将要开始发帖,可能是一个题目,然后用一方来论述。

敬请期待。

0 个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