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09

马来西亚人民有语言障碍???

今天要说,多元文化。

不知道大家懂不懂黄明志哥哥有一首歌,在暗讽说吉隆坡人都爱讲广东话,因此外地来到基隆坡,就要学习怎样用广东话来沟通。他的歌词隐喻说,讲广东话对他们当地人来说似乎是一种炫耀。还说,吉隆坡这个大都市爱看港剧,所以都有外国月亮比较圆的诟病。

是吗?

也许黄哥哥只是觉得为了要符合大家而去学一种语言,是一种大势所趋的恶劣心态。


我们应不应该切身的站在『社会』角度来看这件事呢?


我曾经和朋友说过,有些单位其实很飘渺。举个例子:校方。

老师说:校方决定就是了。

我们接受。

校长说:校方决定了,不是我来说的。

我们有点气愤地接受了。

校董和家协代表也说:校方已经决定了,我们没有办法做什么。


到底『谁』是校方?


『政府』的道理也一样。

机构人员异口同声:政府的规矩就是这样。

警察也说:政府的政策就是这样。

部长们也说:这个政策虽然不完善,但也是政府所定下来的。

议员们也说:是政府的决定,我们不能做什么。

最后,首相也说:政府就是这样决定好了,不能随意更改。


『谁』是政府?


同样的盖子,标签同样的情况。

『社会』是谁?

我们所谓迎合社会,到底在迎合谁?


社会,就是『大家』。

这里的大家,包括『自己』。


没有『谁』可以影响谁,但『有些人』就可以影响谁了。


你试一下在高楼底下往上看,不到一分钟,我相信会有至少五个人陪你一起看。尽管根本没有什么。

这是『大众』的力量。

所以,黄哥哥所说的,是有根据,是有一定的力量影响我们做我们不想做的事。事与愿违、情非得已,都是让自己很难过的事。


不过,我不是想讲这个。


我是想讲,到底多元化,有不妥吗?

马来西亚标榜『普通话』吗?


中国一直都在提倡普通话,可是随随便便找一个路人来访谈,其实都掺杂个别家乡腔调。

那么马来西亚有必要依附某个制度吗?

当然,我们不会抹杀华语,或普通话正统的传授。

只是,有本地腔的华语,不见得是华语的羞耻吧?有些专业人才也觉得什么联邦腔很不好听。

从『绯闻』有第一声和第三声的质疑,到『曝光』有pu第四声和bao第四声的争议,有时候要真正达到『普通』作用好像还很遥远。

区域的分别,有些字眼都会不同。


在台湾,叫部落格;在内地,就叫博客。

我们叫的电脑,在中国就要改叫计算机。

这里叫德士,那里叫计程车。

这里叫小巷,那边就叫胡同。


腔调也好,语音也好,用字也罢,我觉得我们都应该接受,但可以选择性吸收。

连英文,可能一个字都有不同读法。

collect, 有些人会念 col - lect。有些对读法很执著的,就会坚持说应该念做 ke - lect。


我有遇过和我差不多年纪的人把音乐念成yin le。

我没有纠正,只是有迟疑一下。


为什么不可以叫yin le?可乐为什么不可以叫ke yue?

听说有人把孩子叫乐乐乐。

他可以念成 le le le/ yue yue yue/ le yue le/ yue le yue/ yue yue le/ le le yue/ le yue yue/ yue le le 。

当然,前提是不懂他英文写法是什么。


华语博大精深,有谁可以说谁一定对吗?

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中国有一批人专是研究汉语拼音,研究发音和词汇发掘,这是他们每天的工作,也就代表说随时都会更改字典和词典。所以,有可能你去年买的,今年已经不适用了。


回来说多元化课题,我不觉得华语多元化,有任何本质上的问题。

有可能你说,听多了就会学坏。可是不见得学坏等于不能学好的。人的脑有quota吗?


或许我换另一种讲法。


马来西亚规定我们一定要学国语,也就是马来西亚语。我们学了。

国际观很重的马来西亚也觉得我们应该学英文。又学了。

母语教育很重要,我们学了华语。

家族文化也很重要,这里就出现了分支——客家、福建、海南、潮洲、福州、广东……

客家也分几种。


如果说我今天学了客家,不见得我学不到福建吧?

所以说,我今天学了台湾腔,再学北京腔,不见得有相冲吧?


字正腔圆需要时间去练习,同样的,联邦腔也一样,你让蔡康永讲一下联邦腔主持看看。呵呵。或者叫言承旭讲新加坡英文演戏,一样。


是不是说,大众接受了,就等同于官方化了那个东西?

所以,是不是马来西亚本身就要接受这一切,肯定自己的文化,才能让大家知道这是马来西亚文化呢?


扯远了。


我不觉得吉隆坡讲广东话有什么不妥,等同我不会觉得奇怪为什么麻坡的华语有些福建话。

文化是受区域感染。

可是文化和文化不会冲突。

等同今天我们有朋友学日文,就要抹杀他的热忱吗?

你觉得他学了日文,就会忘记华语是不是?

你太小看马来西亚人了。


我知道语言这个东西容易学,却很难精。可是,好歹必须让自己懂得学习和领会其中含义。


文化是一个态度,是一种精神。它不会被摧毁,只会被停止传承。在乎的是,你到底有没有觉得你学习了其中的精华。



我是觉得,保持自己拥有的,把这个所谓的缺点,弄成是独特文化,不就好了吗?

台湾艺人金刚可以去拍港剧,为什么马来西亚人明明会讲广东话却不被安排和香港合作?

难道一直鼓吹正统华语吗?


为什么要变?????????????


就让你的文化进步就好了,至少咬字清楚,词句通顺——不用『变成』其他的。

0 个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