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5/2009

经营部落格,是潮流吗?

是不是说,这个时代的人不用部落格就退流行了?

是不是说,这个时代的人不懂什么叫部落格的,就不是人了?


我们大概要追溯到部落格刚兴起的时刻了。

话说,在我还是中三的时候,也就是大概五年前,部落格才有些迹象会浮出这个桌面。马来西亚的我们会把它直接叫blog,台湾的就叫部落格,而内地就管它作博客。

都是同一个东西。

以前,我刚接触台湾的网络小说时候,他们还是把文章po在讨论区或论坛。渐渐地,就经营起自己的部落格,然后把文章直接写在自己的地盘。

这些都是部落格带来的效应。


什么因素兴起部落格文化?我不懂。也许是『网上日记』风靡了很多青少年。觉得在网路上编写自己的生活很酷。

不熟悉部落格的人,一开始会倾向两种:第一种就一直放照片,然后看图说故事;另一种就是发泄自己的不快乐,把部落格弄得很凄惨。

本人是有经历过上述的第二种。

现在还是看到很多诸如此类的部落格。


马来西亚比较多人在用的是blogspot,再来就是spaces.live的,然后会看到有些朋友用ifu……不等。很多人写部落格的目的大同小异,不外乎就是写生活,po照片,所以这两大功能必须要很快,很方便。无名比较少人在用,是因为都体会到方便度有困难。


说了这么多,不过是让大家都有一种『对,部落格就是这样』的感觉。


经营部落格,是潮流吗?

部落格文化到目前为止也不过兴起才几年的事,可是现在都会挂在嘴边的问候。

“你有blog吗?”

“我看过他的blog咯,很烂咯。”

“你有看xxx的blog吗?他放的照片很那个诶~”

不会不习惯。

你问一下有些年纪的人,他们会跟你讲五年前根本没有部落格这个名词。

就好象手机在1950年来说是天方夜谭一样。


如果我不点破部落格文化才那么几年,应该没有人会醒悟说原来部落格已经这么快腐蚀了我们的生活习惯。


有些人可能一直反复换了好几个部落格了。反正只要申请电邮,然后输入个人资料就好了。不用负担什么费用嘛,为什么不用?

还有一些族群,他们很喜欢去读别人的部落格。

喜欢到,已经bookmark了。还定期浏览。


潮流是指向往『大家都在朝着的方向』。也就是说,如果今天潮流只穿内裤出门,那么大家就会觉得只穿内裤出门就是流行指标,就是炫,就是酷。

部落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谈话变得有些重要了。

大概只有年轻人才会经营部落格。只有年轻人才会有新鲜感一直更新部落格,才会有闲情有毅力忙着打理部落格。上班族们也许都被操累,也许还是会经营部落格,但比较惨淡就对了。

或许我应该说,有年轻的心就会爱经营潮流的事与物,而年轻的人通常都会打理部落格,所以可以说,部落格的确是潮流的一部分。

或许某天,部落格在我们的耳边变成熟悉却古老的名词。可能会有一个新的东西来代替部落格。也许吧。


只是,当我们知道,现在许多明星,甚至政治议员都有自己的部落格(虽然有些说法是助手在管理),我们就知道部落格文化『已经』根深蒂固在我们的思维里。

有些偏执的人很不屑用部落格的人,觉得我们很假,日记怎可能分享?

也许吧。

可是每个人管理自己生活的方式都不一样。有些人会交换日记,有些人会封锁部落格,不见得有什么好奇怪的。当然,有些人可能很假地写一些有的没的,但那又怎样?也许『假』是他的座右铭,那无可厚非吧。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经营部落格是潮流吗?

是。

部落格文化是趋势,不见得是什么必然的艺术。

潮流,就是会随着时间被消耗。


当然,时间的磨练也很重要。也许部落格文化会延续到我们子孙的年代。

0 个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