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09

人生有几个十年?

好久才想到要写这个话题。

今天就让我感性一下。

柴九是一个市井之徒,你要他为了温饱他可以为非作歹,你要他为了保命他可以甘心做个马屁精。

可是他心底住着一个渴望风光淋浴的天真小孩。

你称赞他,他会笑。

你鼓励他,他真的会鞭策自己。


如果说,你肯在他面前认错说对不起,他一定会铭记于心。

可是,如果你对他不好,他也一定铭记于心。


这么一个人,非常赤裸裸的出现在我们身边,甚至是自己。

我们活到这个年纪,算是成年的蛹,不能再把理想中的自己埋在里面。

每一个人都会在成熟期长成原本的自己。

原始的人类。


人生有几个十年?

我快要过了两个。

你呢?


十年的时间对我们来说不长,可是却足以发生好多事情。

想象一下,你离上一次拿红包的日子,久吗?

半年而已吧?

告诉你哦,还有半年,你又会有了哦。


十年的岁月不只是在你的外貌刻下历史,还会在你的言谈举止、观念想法上一次次雕塑。

成型的最后,就会剩下『想当年』。


十年前的人没有laptop,你跟十年前的他说在starbucks上网,他会以为是蜘蛛网吗?还是鱼网?

十年前没有舞娘,你说有人会在演唱会跳鞍马,他会以为你疯了。

十年前更没有奥巴马,你说黑人当总统,他会说你是不是读林肯的故事读得精神分裂。



想象一下,我们对十年后的正常感到不正常。

6 个关心:

Piano_lover said...

柴九,原本我覺得哎喲, 他怎么這樣的。

可是看了后面的劇情后, 我才發現他是那種有恩必報, 有仇必還的人。

他可以降低自己, 也可以低頭向別人學習, 這也是某些人學不到的事情

我更喜歡他對四太的友情

said...

一定要痛痛快快过完这一生才对得起自己~!

克逸夫 Keith said...

>钢琴情人:我会相信那是爱情的一种噢。呵呵。

>彬:谢谢你来留言,如你所说:痛痛快快地过才算是活过了。^^

筱梵 said...

最喜欢你写的这一句:十年的岁月不只是在你的外貌刻下历史,还会在你的言谈举止、观念想法上一次次雕塑。

如果在这十年里没什么大突破,那人生岂不是白活了吗?

也许有些人的想法是金钱上的转变,但对我而言心智上的改变才是让人敬佩的突破,毕竟要承认自己某些地方的不足并敞开心房去做出改变是件不容易的是啊!而柴九却做到了这一点。

最欣赏他能够为了知己不惜染上洛血病及断送了宝贵的性命,他也可以为了村民为了兄弟而牺牲小我。

我也很喜欢这一句:人生得一知己死而后已。 从他口中说出,好像别有一番风味。

你相信这世上有永远的朋友吗? 这世上真的有能够为了朋友而牺牲自己性命的人吗?

克逸夫 Keith said...

>筱梵,

你说十年里心智上的改变,不过就是成长的意思。

也许天赋予人类的其一特点,就是总会后悔和感慨。


你问我世上有永远的朋友吗?

有。在于你和他(们)的信任到底有多少。

每个人心里都有名单。

当你问别人有没有当你是朋友的时候,试下问自己,自己何尝不是有排行榜?

你需要知道的是,你的第一名和他(们)的第一名,是不是对方的名字。


不用把自己伟大化。

付出了,就不用说出口。

你有听过吗?

一个商人和一个顾客在争吵,顾客叫商人少算两毛钱,商人直说已经很便宜了,最后竟然丢出一句话:两毛钱你都看不开?

是不是说,这个商人也很看不开呢?


所以,当你一直哭诉说你怎样对待他好,他却不把你当好朋友,不过就是计较说谁比较伟大。

不要。

懂得付出后,如果对方不接受,或者接受了却当没一回事,那么就笑一笑,再问自己有没有觉得他是你的好朋友,可以倾听,可以笑闹,可以一起奋发?

毕竟,我们不可以苛刻要求自己的第一名的名单里,自己也是第一名。

爱情友情还是亲情,都一样。

没有公平。


这才是人性化。

xinyee said...

actually i quite lik tis passage...it's very true..^^ anythg is not im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