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4/2010

同步

军人收拾行囊,头也不回。

同行的同伴问他,不跟家人和朋友们道别吗?

“为什么要道别?”军人的笑容很牵强。

“毕竟这一去,就不大可能再回来了。”同伴眼神闪过一丝落寞。

总有分离,也总有舍不得。


“我有家人、有朋友,但,没有牵绊。”军人淡淡地说。

“没有牵绊?你的家人和朋友,甚至你的爱人呢?”同伴问。

“我拥有他们和我的关系,却拥有不了他们。”军人说,“我会对我的钱包有牵绊,我也会对我的手表有牵绊,因为我拥有它们,可是,我拥有不了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爱人。”

同伴疑惑。

“这是我个人问题,你不用皱眉头。”军人苦笑。

“怎会这样?”同伴还是问了。

“不怎样,可能是注定我就是这种人,一种,不会带着别人同游的人。”抛开对陌生的不安,其实,单独一个人,对军人来说才是最安全的事。

就算做错什么、出了什么糗,也总是陌生人才看到。

没有朋友、家人和爱人在身旁,他总是比较安心。

“总会有需要别人扶持的时候吧?”同伴还是不解,怎会有这种像军人的人。

“被扶持,和扶持别人,都是一种互动,也是一种利用,我会很小心处理,因为过于感性的去面对这些事,会需要很长很长时间才会愈合一些伤口。”无论爱情、亲情,还是友情。

对军人来说,每一种关系,都会很轻易地割断。

当然,两个人的关系不是买卖,不是说你能买下来占为己有,也不是说你能为了拒绝和他再往来而卖出去。

不过,不经过买卖,那么就不会出现拥有权。

同伴笑问他是不是遇过什么难过的事。军人却淡淡地笑:“曾经看过一段短片,患有癌症的小孩对着镜头的观众问,愿不愿意交换彼此的生命,当刻,我流着泪对荧幕里的他说我愿意。”

不是因为对那个小孩感到怜悯,反而,是对自己怜悯。

如果放飞自己,需要一些名目,那么就把自己生命交托给那些需要生命的人吧。

像是游戏一样,玩得很烂的时候,就选择new game,多简单。

同伴听了,不晓得可以回答什么。

他珍重地向家人挥手,回头却跟上这个没有包袱的军人。

我就是那个军人,名字是康友翔。

这个同伴,成了和我同步的伙伴,他叫游井良。

他说过,我们名字最后一个字有押韵。

我没有理他。当然,三更半夜睡不着,再继续聊天,第二天肯定睁不开眼睛。


当军人,不是没有回头路,而是,你不晓得什么时候回头,才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自己。

小良总是说要感动我,友谊能够永固是铁一般的真理。

我苦笑。

小良总觉得我那天的话是随口说出来而已,因为,我很快地和军中各个伙伴打成一片。

我也苦笑。

小良总说我没礼貌,每次都把他当傻瓜,用苦笑挡掉他的问题。

我,还是苦笑。


——《楔子:同步的旅程》

2 个关心:

Anonymous said...

期待你的故事出世~~
我看了开头后,想知道他们之后会遇到什么!!

Jf aka Sn1p3® said...

有够力敷衍的更新